新闻中心
您好! 欢迎来到石家庄北方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官网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1)

石家庄北方智扬职业中专学校

来源 : 石家庄北方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时间 : 2020-12-24 14:05:27

 石家庄北方智扬职业中专学校  

2020
石家庄北方智扬职业中专学校

2020年度教育质量报告

一、学校情况

1.学校概况

石家庄北方智扬职业中专学校创办于2008年,由中职北方智扬(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出资举办,学校有东西两个校区,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另有足球场、篮球场等。建有11个校内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有公寓式学生宿舍、宽敞明亮的学生餐厅。

2. 学生情况

2020年度全日制在校生1443人,生源主要来自省内周边县市区,学校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精品专业,学生就业率在97%以上,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汽车服务人才。

3.教师队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平均年龄37岁,生师比为1:26。教师学历达标,均具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技术职称,教师素质各项指标比例均已达标。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教师学历全部达标。

4.设施设备

学校举办者中职北方智扬(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技术与维修职教培训、汽修教材与教具研发、汽修实训基地孵化与输出、汽修行业人才交流、汽车维修技术网络教育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专业的汽车修理职业教育机构。在石家庄、郑州、沈阳、西安、成都、广州、苏州等省市开设了10所学校,设有汽车电工、电喷、汽车机修、汽车电子、汽修业务管理、汽车美容装具、汽车营销、二手车评估等专业,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汽车培训网络体系;拥有专职教师2000余人,为国家培训近20万汽修人才,是目前国内规模大的系统化培训汽修人才的专业的民办学校,被业内誉为“中国汽车维修教育界的航母”。

我校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处于同类学校前列。现建有汽车电工实训车间、汽车电子实训车间、汽车机修实训车间、汽车电喷实训车间、汽车美容钣金车间等高标准汽修实训车间、宝马培训中心、创业邦、多媒体教室、微机室、阅览室。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设备设施,为学校的重点专业建设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供了师资保证和物质条件,满足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需要。

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76万,生均设备值2605元,纸制图书19256册,均较上年有所提升。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以“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为目标,秉承“崇德、尚技”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促进就业为宗旨,学生活动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有理想,有目标,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

2.在校体验

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5%、生活满意度96%、校园安全满意度96%、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2%等。

3.资助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资助政策,对贫困学生依法享受国家助学金与免学费补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建立专项困难补助,2020年度学校共计补助27人,每人1300元。

4.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率为97%以上,对口就业率为96%以上,初次起薪在2800元以上,比上一年度略有上浮。

5.职业发展

各专业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确定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真正形成融合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系,其中包含通过校内实训、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递进式的系统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积极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

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学校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教育活动,具备完善的创业创新等竞赛制度。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动态调整

突出专业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学校建立并完善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在每年度进行校内专业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相对接的原则进行专业动态调整,主动适应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

学校制定了校本教材开发、应用和更新制度,能根据产业、职业和岗位需求,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并根据市场变化每年推出全新教材,其中部分校本教材已成为社会汽车维修行业技术标准。

2. 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发展

学校制定了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滚动修订,根据国家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调研成果,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学时比例,根据行业产业发展适时修订,并有严格的审批手续。

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实现了教学、实训一体化,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培养与技术技能训练高度融合。

积极创新专业课教学模式形成了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为主体的教学模式。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和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意专业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注重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强。根据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进行小班化教学试点;探索和实施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推行分层教学等教学改革,建立了学习困难学生帮助机制等。

3. 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不断推动名师及团队建设,发挥名师引领学科教学科研及对年轻教师的指导、示范、培养作用。培养了一批专业带头人在本地区行业中影响较大。

学校每学期举办校内技术竞赛,展示教学工作过程管理、执行教学规范、坚持内涵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增强自我诊断自主发展能力,加强交流学习, 向全校师生展示教学成果。通过活动,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4. 规范管理情况

深化教学改革,实施“中等职业教育‘2.5+0.5’、校外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不超过0.5年”的教学安排,专业课程中的实践性教学比重为50%以上。

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进行小班化教学试点;探索和实施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因材施教,推行分层教学、走班制、导师制等教学改革,建立了学习困难学生帮助机制、特长学生发展机制、卓越学生成长机制。充分利用教学实训基地的设备和名师,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

创新教学模式,形成了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为主体的5种教学模式。广大教师普遍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和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意专业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注重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办法,建立了以学校为核心、第三方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以教学效果评价教师、以素质能力评价学生,以社会贡献评价学校。

规范化管理,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后勤制度建设。学校建立了由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有关后勤管理制度,以此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抓手。实行了购物、领物、收费登记制度,实物台账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同时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点、核实工作。

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处理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食堂管理员工作职责》、《食品卫生检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学校从中层干部中选派安全责任人负责食堂管理,与学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签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承诺书》,以此强化后勤员工的服务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杜绝食品中毒等类安全事故。

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听课、教师评教、评学制度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了由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系统、教学信息收集与处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调控系统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5. 创新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发展

开齐开足德育课,坚持每周一节班会课。进一步积淀校园文化。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三风”建设,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引入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扎实开展“抓小事工程”,推进“细节文化”建设,使全校师生在追求精致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我。

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我校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整个校园美化、绿化、净化,校内陈设与布置合理,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德育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每月一主题,每周一重点,以主题引领活动,用活动渲染主题。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有篮球之星、摄影、舞蹈等多个社团。举行常规管理教育月系列活动、法制教育月系列活动、入团宣誓活动。

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级管理。通过细化要求,逐项训练,逐个突破,让每个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步完善人格,提高文明素养。班级日常管理分解为“宿舍、学风、纪律、卫生、出勤及三操”五项考核指标,期末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的评比,主要根据该班累计分数确定,有力地促进了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有集实验、实训、演示、交流、比赛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中心。能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教学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校企双方结合产品加工与实践操作共同开发项目实训教学案例多个,产教对接共同完成实训教学任务。  

学校选择了多家企业作为学校的校外实习基地,并签订了学生实习(实训)协议,各实习基地都能提供充足的岗位满足学生实习需要。

近年来,举办者逐步加大投资,对教学实施、实验实训设备及教学工作环境进行改善,使学校教学软、硬件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要求。在此基础上,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结合企业用工与人才需求,以订单形式与学生签订用工协议,加强实训教学管理,以企业实际产品生产,提升学生实际动手技能,通过产品真实加工和虚拟仿真等手段充分体现企业真实情境,结合企业产品开发实训项目案例,企业产品加工营造真实生产场景。实现学生技能培养与企业用工零对接要求,达到了企业用工标准要求。

2. 学生实习情况

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制定了实习就业管理制度,强化领导,一把手校长为学校实习、就业领导小组组长、招就处、教务处为成员。

任务明确。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制定好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学期结束时完成工作小结;每月第一周,各系部实习、就业管理部门定期召开校外实习班班主任会议;每逢双月的后一个星期五的上午召开实习、就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长听取各实习就业负责同志汇报工作,由校长、副校长布置一下阶段工作。协调解决实习、就业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每年的十月份完成就业档案装订工作。

认真落实职业指导计划。每个专业生产实习,在生产实习之前,各系部负责制定生产实习课题,必须完成《就业指导》教学内容与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招就处和用人单位共同制定生产实习培训计划,确保顺利完成生产实习任务。

责任到人。班主任负责组织家长会,确保参加生产实习的学生及其家长到校开会,并负责学生与家长签写学生实习合同。各系部负责人,必须及时听取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认真填写学生生产实习巡视记录表,做到档案齐全,查阅方便,上报及时,符合各项检查要求,保证每月走访所有的用人单位一次以上,配合班主任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3. 集团化办学情况

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不仅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而且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吸引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多元化办学、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亲情化服务”的办学思路,以创建为抓手,注重学校的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秉持客户思维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努力把学校做精做强、办出特色。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学校与当地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当地企业培训和输送了大批技能型人才,成为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学校予以高度评价。

2.社会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服务工作,成立了社会服务团队。专业师资和实训基地对社会各界开放,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和送科技下乡,提升服务社会民生和扶贫攻坚的能力。

积极开展免费为民技术服务工作。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汽车维护等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

3.对口支援

对口扶贫,发挥学校特色。学校对西部贫困户进行对口支援帮扶。进行技术技能扶贫,贫困子女就读本校,免收住宿费、书本费等,帮助其学有所有,帮扶开店,达到自主创业的能力。

学校还对贫困生群体积极开展心理扶贫工作,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以后立志成才,回报社会。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贫困,克服自卑心理,做生活的强者,成为真正的有益于社会的人。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学生,防范于未然。抓好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自立能力和高贵的修养。与每一位学生都谈一次心,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平等对话,做到师生之间的相互悦纳。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惜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生活作风。

六、举办者履责

1.经费保障

学校建立了健全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盱眙县的财务制度执行,在专项资产管理上,学校明确专项资金来源、使用范围、开支标准,审批人员、权限、流程,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按要求、按预算、按程序管理好项目资金,政策性经费、生均拨款、项目投入经费能及时到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保证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健全、规范及执行的有效性。

2.政策措施

学校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学校重大工作,保证政务公开透明。学校实行严格的干部管理制度,建立部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健全师生信访投诉制度,校纪委督查室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秉持客户思维,倡导服务至上。学校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学生服务,干部为职工服务,后勤为前勤服务的同心圆式服务模式。实行服务对象首问责任制,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各部门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因素。

七、特色创新

随着我国对环境污染与能源危机认识的越来越深刻,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本质性突破,销量成为全球第一。但是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略显滞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校率先增设新能源汽车诊断与维修,目前学校已经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实训以及相关混合动力设备的试验台,购置了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特斯拉、北汽、比亚迪轿车数辆,完成了相关实验室的建设,后续还要购进,高薪聘请比亚迪汽车研发工程师任教。这将在满足教学需求的同时,提高教师研发和动手能力。

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是顺应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是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的,是顺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它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学校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部分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职业教育理念还没有真正确立,运用职业教育理念推进改革创新的自觉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教师队伍还存在着数量、质量、结构、能力水平等方面的不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和提升;

2.改进措施如下:

我校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系统培养、多样成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国际合作、开放创新”等五项基本原则和办学思路,确定改进措施。

遵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优质发展;

三要以学校发展为核心利益,以“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为双翼,不断地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破解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石家庄北方智扬职业中专学校

202012月24

©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石家庄市鹿泉区望山路12号
备案号:京ICP备07501665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