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好! 欢迎来到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官网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设备 > 国家专利

SUV底盘初级改装技术

来源 : 石家庄北方汽车学校

因为SUV车种能行驶在山野间崎岖的路面,且较大的车内空间、较高的驾驶视野等,都不断吸引喜欢冒险的车主购买此类车种,然而大部分的国产车厂基于成本考量,所生产的SUV车充其量只能当作都会型休旅车,根本无法进行中度以上的越野活动,而本企划的目的就是针对车辆越野能力提升,提供些底盘改装建议,并找来几部以进行改装的车辆作示范,以帮助想要进行越野活动的车主,尽快达成目标。

奔向北方 迎接美好的明天.jpg

奔向北方 迎接美好的明天

提升越野能力 要轮胎升级

在车辆动力学中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基础观念,那就是"在怎么强大的动力输出,没有抓地力强的轮胎,来带动车辆移动也是枉然!"然而这样的观念对于 SUV车来说更是重要,因为轮胎的好坏不但牵扯到引擎是否能完全发挥,还影响到车上人员安全上的问题。然而大部分的车厂为顾及排水噪音和寿命,所配置的轮胎都是以细花胎纹设计为主,此种轮胎是无法克服难度高的地形,因此要进行高难度的越野,先就是要搭配一组好的轮胎。不过选择SUV车用轮胎所要考量的条件,是与一般房车有所不同的,为了让读者能轻易了解当中的道理,笔者就依据不同的越野地形,来分析改装轮胎时所需要注意到的事项吧!

以磨擦力大小来分类越野地形,大致上可分为:岩场、石场、土场、泥场、沙场、涉水等六大类,不同的地形与路况就需要不同的胎纹设计,像是岩场因为与一般路面条件相仿,可以原车的细花胎纹全天候胎应对,石场或土场就需要中花胎纹的多功能胎对应,但在泥场可就需要粗花胎纹的重度越野胎才行。而所谓的细、中、粗花,指的是轮胎胎块大小,胎块大者,胎块彼此间隙会较大,道路抓地变小、越野时走泥泞路况时,排泥效果会更好,较不容易使轮胎表面附着大量泥土,降低摩擦力。但是相对的,胎块愈大,轮胎产生的噪音也会愈大,尤其一般都会休旅车承载式车体设计的隔音效果,不如纯种越野车的分离式大梁、非承载式车体设计来得好,因此轻型越野车大多不需选用粗花胎纹以上的轮胎,且装上后使用的机会也不多,所以轮胎升级时还是选用中花胎纹轮胎为主,且记得要换上尺码较大的尺寸,因为胎壁及胎面的加高、加大,可增加车辆的低离地角,以减少越野时底盘零件造受撞击的机会,不过不要超过两级,否则容易使外倾角变为正数,导致轮胎内缩磨到内轮弧,且方向盘打死前轮也可能磨到车体大梁,不得不慎。

第一次汽修比武大赛盛况.jpg

第一次汽修比武大赛盛况

增加底盘高度 提升越野极限

搞定轮胎之后,再来就是提升与Off-road为相关的数据-越野角度的问题。一般来说,不同的车辆皆有其原厂所设定的车高、保杆造型、底盘结构、悬吊高度等先天上的设计,这些不同的设计都会影响到每一部车的越野角度,而这些越野角度直接关系到的,就是车辆行驶在恶劣地形的能力。因此要进一步提升车辆Off-road能力,就要增加车辆先天设计的越野角度,当中又以加长底盘高度为要工作,其中快速的方法,就是更换一组较长行程的避震器组。

更换较长行程的避震器组,不但可以将低离地高度提高外,相对的各种越野角度如:进入角、离去角、翻越角、轮胎落差行程也都可以加大,因为越野的路况绝对有崎岖不平的路况出现,如果各方面越野角度不足,就会造成车辆差速器、油底壳、变速箱受猛力撞击漏油、车尾保杆或是排气管折到受损,甚至发生车子像乌龟被顶住肚子一样,前后轮如同翘翘板,进而无法产生有效抓地力、前进或后退而挂点的情形发生。

毕业帮扶创就业.jpg

毕业帮扶创就业

除此之外,还能增加悬吊落差的极限。所谓的悬吊落差,就是代表着车辆前后四支避震器大的压缩与舒张行程,这也会影响到我们所能行驶的地形起伏与落差。举例来说,若此车的车头前悬吊压缩行程是10公分、舒张行程是15公分,后轮是10公分压缩行程、20公分舒张行程,那么假设右前方有落差障碍,须以右侧轮跨上或攀越,那么该落差的大容许高度将是30公分(小压缩值+大舒张值),它的产生流程是右前轮跨上障碍直到压缩到底,对角轮左后轮也会受到重心移转被压缩到底,这时候左前轮和右后轮便会开始下垂直到大舒张值为止。此时若出现悬空轮,将需要两个以上差速防滑或锁定装置方能顺利通过,但大部分的轻型越野车本身不具备这项功能,所以除了改装长行程避震器外,应极力避免悬空轮的状况出现,以免车辆发生进退不得的情况。

不过改装后的落差表现也是有限度的,以我们介绍的轻型越野车来说,轮胎的大舒张幅度要考虑到前防倾杆是否能承受,若后轮为减震筒与弹簧分离式设计,则要考虑弹簧是否够长,同时也要看传动轴是否因承受角度过大而卡住,另外也要注意内缩的轮胎是否会磨到内轮弧。

明星成龙大哥为北方代言.jpg

明星大哥为北方代言

加装车身护杆 确保车辆安全

一般的轻型越野车,由于原厂制造时并未考量到车辆行驶在难度较高路况的需要,因此大多未配置强壮的前后大型保杆,来保护车辆进行较高角度的爬坡,不慎翻覆、侧躺时车上人员的安全。因此为了家人的幸福,加装大型保杆是有其必要性的。

而着名的改装保险杆制造厂,则当属澳洲的ARB与TJM.其巨大的全覆式保杆设计,发明的由来是为了防止车辆行驶时,撞击袋鼠造成车辆及人员伤亡而来的,其固定方式大多由车体大梁固定延伸出来,因此强度上比原本保险杆还要坚固,而其所用的材质又以坚硬的不锈钢或是无缝钢管制造而成居多,在行车安全上确实发挥了无比的功效,和没有安装保杆护杆的车辆擦撞,几乎都是造成对方严重损毁。

这类全覆式保杆,大多以50mm~60mm钢管制成,完美的弯管不会在折角处产生皱折,而且主保杆包覆整个保险杆,以及水箱护罩,在头灯的部分还有细管连结构成全面的防护。这巨大的保杆还有选配件可以加装,就是延伸到叶子板然后与侧踏杆连接起来。这样的改装不仅具备披荆斩棘勇猛效果,在车辆侧躺、翻覆的时候都还能提供绝佳的保护效果。因此这类的巨大保杆装轻型越野车在上、配合上大脚、车身垫高,十分霸气壮观、彻底展现出越野车的磅礡气势。

军民合作创造盛世北方.jpg

军民合作创造盛世北方

在车尾部分,同样也有护杆可装,车侧部分则有侧踏板可选购,与前保杆构成一整套的改装。轻型越野所改装的保杆应该称为保杆护杆,它实质的功用还是以保护原车保险杆为主,例如路边停车时的前、后车相挤,或是提供雾灯安装当作固定座使用等等。不过既然真的要越野,这类型的保杆护杆还是有几个大原则要注意,先保杆材质还是以钢材或是结构铝管为优,其次固定点还是要能够固定在大梁上才是上选,后是设计上要避免牺牲过多进入角、离去角,免得好不容易加高的车高所得来的越野角度被浪费掉。

除了加装前后保杆能保护车辆与人员安全外,加装底盘护板也能发挥保护车辆的功能。由于现今轻型越野车,为了一般道路使用的舒适性及操控性,大多将传统SUV采用固定轴设计改成四轮立悬吊,使得车辆载重愈多,离地高就愈小,这时候如果有加装底盘护板就可以发挥很大的功效,尤其攀爬硬质或是有石块的场地时,油底壳、变速箱,甚至中央传动轴都有可能被伤到,装设底盘护板此时就可以发辉作用。好的底盘护板先决要件是要选用六系列的合金铝板,以3mm厚度为佳,5mm则会过重。其次该护板必须选择强而有力的结构点作为固定处,才能够发挥真正的耐冲击的保护效果。

手把手教学.jpg

手把手教学

©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石家庄市鹿泉区望山路12号
备案号:京ICP备07501665号-5